close

635128434995332500  

 

【繪本推薦】不要一直比啦!

到底有什麼好比的啦?

 

今天是星期三,我們用黏土做了自己最喜歡的東西。

「老師,我做了一個超~級~大蛋糕」小豬說。

「老師,你看小豬都把紅色黏土用完了!」

 

「噹噹噹!」打鐘後,星期三下午全都是下課,沒有上課,所有的小朋友都衝出教室,衝第一的是誰呢?

大家都在操場騎腳踏車,小狗不會騎沒有輔助輪的車子,小胖貓協助他扶著車子往前進;「耶--我最快!」羊小弟說。

小豬冷不防的衝到最前面說:「哈!我贏了!」「奇怪捏,我又沒在跟你比賽!」

 

玩了很久,到了吃點心的時間,今天的點心是蛋糕和果汁,「老師!我第一名!」小豬一吃完馬上舉手說道;「媽媽說吃太快會消化不良喔~」小老鼠說。

 

吃完點心,老師發風箏給大家玩;「我的比你漂亮!」「才沒有呢~」比較聲此起彼落。小豬衝最快,他的風箏馬上就飛上天空了,慢慢的,大家的也都飛上天了,這時,小豬和小狗為了風箏高低爭第一而吵了起來,「明明就是我贏!」小豬說,「你很煩耶,不要一直比來比去啦!」小狗生氣的說。

結果,一不小心…啊!風箏斷線飛走了!小豬的風箏卡在樹上了……

「誰叫你那麼愛比,你看吧!」

小胖貓爬到樹上幫忙撿拾風箏,「小胖貓,小心哦!」放心,小胖貓我爬樹可是第一的呢~

 

放學了,大家衝往校車排隊,「小胖貓最後一名!」「吼,人家幫你撿風箏耶」「小豬才是愛比第一名啦!」

「不要一直比啦!」老師說。

 

 

比比比,什麼都比,什麼都不奇怪,是不是現在孩子上學的最佳寫照呢?

很奇怪喔?明明比吃飯第一名,這樣無聊但卻又無法停止比賽行為,本書細膩的捕捉了同儕間相處的比較心理。

小豬什麼都要比,什麼都要得第一;小胖貓什麼都沒辦法比,但是有一點可以拿冠軍的,就是發揮專長、熱心助人的熱誠是第一。

本書最有意義的地方,就是點出孩子的個體差異,讓孩子發掘自己的優點,並且明白能夠解決問題的能力才是最可貴的能力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t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