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蠶豆~1  

 

【繪本推薦】小蠶豆的床

 

 

這張床是小蠶豆的寶貝,它像雲一樣蓬蓬鬆鬆,像棉花一樣軟軟柔柔。每天都睡到…..「啊!天亮了!」小蠶豆從床上跳起來。「呼呼,好舒服阿!」

毛豆看見了,對小蠶豆說:「可以讓我也睡這張床嗎?」

「不行不行!這是我的寶貝耶!」

接著,青豆兄弟也來了,他們說:「小蠶豆,我們也好想睡你那張床呀……」

「不行啦,你們這麼一大群會把我的床弄壞的!」小蠶豆擔心的說。

荷蘭豆也來了,「小蠶豆,人家也很想睡你那張床唷。」

「不行,這張床對你來說太大了!」

花生也說:「我也想睡,可以嗎?」

「吼唷,你還是比較適合睡自己的硬床啦!」

小蠶豆完全不想讓任何人來睡他的床。

 

沒想到,有一天………

「啊啊!床不見了!!」小蠶豆慌張的在附近尋找,「沒有!沒有!怎麼都沒有!」

他向毛豆、青豆兄弟、荷蘭豆、還有花生打聽床的下落。

「不知道耶!」

「我也不知道!」

「人家哪裡知道啦!」

大家都異口同聲的說。

「怎麼辦?這樣我就沒地方可以睡覺了!」

不管小蠶豆怎麼拼命找,就是找不到。大家看到他那樣,都說:「誰叫他不把床借給我們,活該!」

 

時間久了,他們也漸漸同情起小蠶豆了,「好吧,還是把我們的床借給你吧!」

毛豆的床――太小了。

青豆兄弟的床――太窄了。

荷蘭豆的床――太薄了。

花生的床――太硬了。

「不行啦,不行啦!我還是得睡自己的那張床啦!」小蠶豆又上路去找他的床了。

找了一天又一天,他還是找不到任何床的蹤影……

「我走不動了,好累呀……」正當他自言自語的時候,他被眼前的龐然大物給嚇到了!「哇!」

沒想到有一隻鵪鶉,沉甸甸的蹲坐在小蠶豆的床上。

「怎麼辦?好不容易找到了,可是………」

「看來他應該是在孵蛋吧?只能再借他一陣子了,那我自己先蓋個家,看看狀況說吧。」

 

從那天起小蠶豆每天都無時無刻的守著那張床。不過,漸漸的,他變得比較在乎蛋的狀況了,「鵪鶉蛋接下來會怎麼樣呢?」

直到有一天,「唉唷!」小蠶豆瞪大了眼睛,聽到了”嗶哩”、”嘰嘰”的微弱聲響,「加油!再一下就好了!」

終於,鵪鶉蛋孵出小鵪鶉了,「太好了!小鵪鶉出生在我又鬆又軟的床上呢!」小蠶豆很驕傲。

他開心的將自己的床搬回家,大家都很開心的一起慶祝,「唱唱跳跳吹吹打打,叭叭叮咚噹!」小蠶豆和大家跳舞跳個不停,一直到半夜。

 

這一晚,小蠶豆招待大家一起睡在他那張又鬆又軟的床上,「大家晚安,好好的睡一覺喔!」

 

 

 

粉絲們,小朋友有沒有經歷過” 擁有―失去―復得”的階段呢?

當大家都想向小蠶豆借床被拒絕時,那種感受一定不好受吧?會不會有,「哼!有什麼了不起?」這樣的忌妒心態?

當大家看到小蠶豆的床不見時,又有「活該,誰叫你不借我們。」的落井下石心態,但到最後,還是同情了小蠶豆;這樣的心境轉折,對小小朋友來說,不陌生,可是很難從他們的嘴裡說出個所以然,所以,家長的引導就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了。

心甘情願的分享本是件美好的事,小蠶豆的床在鵪鶉不借而用,小蠶豆的心理原本也不是那麼的心甘情願的。但是當小蠶豆經歷過生命的誕生的喜悅之後,它也感受到了分享的美好之後,小蠶豆也變得更願意分享了!

小朋友看完這本書後,除了體驗情緒的轉折,我相信一定會更樂於分享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t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