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0802367502-item-2913xf1x0600x0459-m  

 

【繪本推薦】雞的ㄋㄟㄋㄟ

雞到底有沒有ㄋㄟㄋㄟ呢?

 

 

「老師,雞舍裡的小雞出生了唷!」

「那麼,這節課我們就改成美勞課吧!大家一起到雞舍畫畫吧!」

 

「咦?小雞呢?唉唷!一直動來動去的,很難畫阿……」

「問你們一個問題喔」娜娜說「小雞有沒有ㄋㄟㄋㄋㄟ啊?」

小紀說:「ㄟ……我記不清楚了」

小林說:「我讀過一本圖鑑,說卵生的動物都不喝奶,所以雞是沒有ㄋㄟㄋㄟ的!」

小亞也停下來說:「可是,小雞圍在母雞身邊,搞不好雞的肚子上有ㄋㄟㄋㄟ啊?」

 

全班開始討論了起來「可是,小雞剛剛在吃飼料阿~」

「小雞應該是母雞剛生出來的嬰兒吧?我覺得嬰兒都是要喝奶的阿!」

「所以雞到底有沒有ㄋㄟㄋㄟ?」

小伊大聲說:「雞應該沒有,如果有的話,母雞一定會哭出來。」

「咦?為什麼?」

「想一想,雞的嘴尖尖的,如果雞有ㄋㄟㄋㄟ的話,小雞張開嘴喝奶的話,母雞一定痛得哭出來。」

「有道理耶!我家妹妹喝奶時沒有牙齒,所以媽媽應該不會痛。」

最後老師說:「我也覺得雞應該沒有ㄋㄟㄋㄟ,但也不應該直接下定論,我們一起親自確認一下吧~」

 

 

雞有ㄋㄟㄋㄟ嗎?透過小朋友的討論、推理、思考,這時讓孩子自由發問,更可發現其問題發展的多樣化,能不斷激起在場孩子們不同層面的思考。不需要引導孩子思考太堵喔,反而是孩子帶著我思索一些問題。孩子們的思考遊戲,總能將最簡單的問題,帶出最深遠的意義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t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