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遊戲推薦】親子玩桌遊:視覺篇

桌遊名稱:鷹眼-數字形狀

遊戲人數:2-6

適玩年齡:3歲以上

 

各位家長以及好朋友們大家好,為各位介紹一款經典遊戲,前後出了幾款不同的版本,幼兒園的孩子最常使用的就是「數字形狀」這組。規則很簡單,每張牌卡上都有8個圖案,只要在兩張牌卡中找出唯一相同的圖案即可;孩子除了要辨識顏色及數字形狀外,還需找到相同的圖案,這點對孩子來說是個挑戰(因為會眼花撩亂),在過程中可以看見每位孩子的專注及認知的能力。

 

遊戲的玩法有多種,分享三種變化玩法:

 

一、基本模式:每人一張牌卡,牌堆中翻出一張母牌,最先發現一樣的圖案的唸出來就可以得到母牌,最後手牌最多的人是贏家。

二、心臟病模式:所有紙牌發給每位玩家(不看牌),訂定規則(如看見數字才能拍打),依序翻出牌卡,有指定的圖案或顏色出現就可以拍打,最先將手牌出完的獲勝。

三、接龍模式:每位玩家發5-8張手牌,中間放置一張母牌,不需按照順序,只要跟母牌上周圍的圖案有相同的牌,就可以接在旁邊,凡已接上的牌也可以當母牌持續接其他手牌(可以接的範圍會越來越多),同樣最先出完手牌得玩家獲勝。

 

對中小班的孩子,不求快速反應,而是以找到同樣圖案為主(認知);大班的孩子則可以嘗試用競賽的方式,看看誰比較快找到。這其中可以觀察到孩子的反應,有些孩子很快就進入遊戲狀態,有部分得孩子則會嘴巴囔壤:「老師沒有一樣的呀!」「老師我都找不到。」其實會發現16個圖案交錯對照,對這些孩子來說是有很大挑戰的,這時就需要耐心的引導,協助他們去做判斷及篩選,最終還是可以完成的。

 

【備註】鷹眼系列遊戲:

    初階  鷹眼─可愛動物入門版 Spot itjr

          鷹眼教育版─數字與形狀Spot it!Numbers & Shapes

          鷹眼教育版─英文字母

中、高階  鷹眼 Spot it!

          鷹眼─高爾夫球版(Spot itGolf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oots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